超-古根海姆

逆向思维探索日系电影感调色手法【原创教程幸苦 转载请有有功德心】

转载

HuaFox • NMB:

最近有发现LOFTER上好多朋友拍的片子都是这种灰度系数极高的日系电影调色,今天闲得没事就自己琢磨了下他们的调色思路。在网上PO了一张原图,原图作者@艾门・LoFoTo ,只是随手保存当样片展示,如果原图作者感觉不爽可以私信我删除。

进入正题,这个是成品图,我们也不知道原片是什么样的,只有逆向思维去分析原片的效果,再反相调过来,这种方法就搞定了。



第一步、颜色识取分别找出照片的高光 阴影  中间调 如下图如示


至于为什么要点这三个位置找,这个道理你不懂的话,这个方法也对你无效了。能懂的继续后面。

第二步、一看这种灰灰的片子,就会联想到色阶,点开色阶你会发现。


能看出名堂来吗?色阶的亮部区域严重被逆向拉回来,所以我们就矫正它,得到如下效果 


这是矫正过后的对比效果,以后就知道这种灰灰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吧。不过一般人是拉曲线,把暗部曲线骚味提一点点,不过用色阶调是一样的道理。

第三步、色彩平衡,一看色彩被调过的照片,色彩平衡肯定有用。这步是关键,是回答第一步为什么要点三个点找高光 中间调和阴影。


上面是中间调的动的参数,道理是看第三个色管的参数,让三个参数最后数值最接近,然后分别是高光阴影,这个顺利没有固定,看个人习惯


高光的参数

阴影的参数


千万不要记参数,要懂原理,具体什么原理我也不太懂,有些道理不用懂的,记住就行,让RGB三数值接近就OK。不要问我为什么,你特么怎么这么多问题,你问别人时,别人告诉你了?

第四步、分析矫正后的效果  一看就是饱和度偏低,打开色向饱和度,这个会调吧,调到最接近人真实色彩为准。

结果如下



我目的是讲出这个道理,所以其他的就没有去仔细微调,你有耐心可以慢慢微调下各个通道的。

第五步、这样调后,发现有点偏色整体感觉环境偏蓝 绿好像也有点,打开曲线,分别调整蓝通道和绿通道,骚味降降蓝 降绿,这个手工活,自己慢慢调。结果如下



第六步、这样调完之后是不是发现整个又偏红了,哈哈结果色阶曲线自己再微调一下。我动了下色阶,曲线是个高技术活,不太会控制。动了色阶效果如下。


到了这步之后,是不是己经回到了大家再熟悉不过的所谓的胶片感,朱砂红了。哈哈胶片感的照片怎么调,我相信混LOFTER的朋友都知道吧,达到这一步基本上再反相调回去就可以调成日系电影感的画面了。


什么?特么还不知道胶片感怎么调,你傻啊你,胶片感还要调,我会告诉有个神奇的插件叫E什么玩意来着? 好了 不卖关子了,这个是大家都用得不爱的仿胶片插件,你用这个套套就可以调出上面胶片感的照片了。


下面我用自己的片子顺手试了一张

原图(修成胶片感后的原图)


然后用上面的手法反过来调就是这个效果






PS。不要赞,多点推荐吧,技巧分享是要动力的。

下一篇

© 超-古根海姆 | Powered by LOFTER